我是一个爱读历史书籍的孩子,我最爱读《隋唐演义》。
它讲的是:在杀父弑兄,荒淫无道的隋炀帝杨广的统治下,各地义军纷纷揭竿起义,其中以瓦岗寨最为厉害。顿时狼烟四起,兵荒马乱。最终以秦王李世民降服瓦岗寨众将,打败刘黑闼等叛军及谋反的殷齐二王,登上皇位。
这本书讲述了从隋末到唐初的兴旺衰败。李世民成功的原因是:以仁义治国安邦。隋朝的灭亡是因为杨广不以仁义治国安邦,闹得民不聊生,真是“君逼民反,民不得不反”呀!
在生活往往也是这样的。一个人想得到朋友的信任,应以博大的胸怀去谅解朋友的过错失误,应以自己的真诚去对待朋友,应以朋友的身份去安慰朋友那受伤的心灵。
书中的秦王李世民无疑是个仁义之君,他谅解了混世魔王程咬金月下追杀自己的过错,他,难道不是一位英明神武的明君吗?
书中的秦琼行侠仗义,救了李渊一家的性命,他,武艺高强,屡建奇功,他,办事一丝不苟,他不愧为一代名将。
书中的程咬金虽然他粗心大意,在夜探白璧关时,差点害了秦王的性命,在取高唐草时,差点误了李靖的计划,可是,他敢作敢当,劝说罗成归唐,三取粮草,他不失为混世魔王。
罗成,一路艰辛坎坷,大喜大悲,虽然认了秦琼为表哥,可是父亲罗艺却遭仇人暗杀惨死,他自己中殷齐二王奸计,随后被刘黑闼万箭齐发,惨死于淤泥河。罗成不愧为一代忠将。
我爱读书,还爱历史书,更爱读《隋唐演义》。